luna
加密貨幣分析 投資理財

Luna 是什麼 ?Luna 暴跌歸零

分享給朋友們

Luna 是什麼 ?

Luna 是什麼 ?Luna 是一種韓國傳統加密貨幣,其價值與名為 Terra 的穩定幣掛鉤。反過來,Terra 應該與美元掛鉤。一種機制應該起作用,這樣如果兩者中的一個低於該價格,人們就可以用一個換另一個。

如果 Terra 的交易價格低於 1 美元,人們可以用它換取價值 1 美元的 Luna。如果 Terra 的交易價格超過 1 美元,人們可以購買 1 美元的 Luna,然後將其換成超過 1 美元的 Terra。

Luna (LUNA) 和TerraUSD (UST) 是 Terra 網絡的兩個原生代幣,這是一個由韓國 Terra Labs 開發的基於區塊鏈的項目。

Terra 區塊鏈基於Cosmos SDK構建;一個允許開發人員創建自定義區塊鏈並在 Terra 之上為各種用例構建自己的去中心化應用程序的框架。

截至目前,Terra 生態系統包含 100 多個這些本地構建的項目。其中包括不可替代的代幣(NFT) 集合、去中心化金融(DeFi) 平台和Web 3應用程序。

Terra生態系統由出現在 CoinDesk 的2021 年最具影響力榜單的前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科學專業畢業生 Do Kwon 創立,最近經歷了巨大的增長。UST 的市值從 2021 年初的 1.8 億美元增長到 2022 年 3 月的近 150 億美元,而 LUNA 的價格飆升了 138 倍。

此外,華盛頓國民棒球隊在 2 月宣布與 Terra 的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 DAO )達成一項為期五年的讚助協議,協議價值 4000 萬美元。據說該團隊計劃在未來接受 UST 作為付款方式。

UST 是什麼 ?

穩定幣是一種特定類型的加密貨幣,其價格與美元等國家發行的法定貨幣掛鉤。Terra 區塊鏈中穩定幣的不同之處在於它們用來保持價格穩定的方法。

UST 不是像 USDC 和 USDT 那樣依靠資產儲備來維持掛鉤,而是一種算法穩定的代幣。這涉及使用基於智能合約的算法,通過燃燒(永久銷毀)LUNA 代幣以鑄造(創建)新的 UST 代幣,將TerraUSD(UST)的價格保持在 1 美元。

UST 是如何工作的?

這一切都與套利有關。這通常是指通過發現不同交易所的資產價格之間的差異來賺取微薄利潤的過程。但是,對於 LUNA 和 UST,它的工作方式略有不同。

在 Terra 生態系統中,用戶始終可以將 LUNA 代幣換成 UST,反之亦然,保證價格為 1 美元——無論當時任一代幣的市場價格如何。需要注意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這意味著如果對 UST 的需求上升並且其價格上漲到 1 美元以上,LUNA 持有者可以通過交換 1 美元的 LUNA 來創建一個 UST 代幣來獲得無風險利潤(這是由於本例中的需求上升) ,價值超過 1 美元)。

在交換過程中,一定比例的 LUNA 被燒掉(永久從流通中移除),其餘部分存入社區金庫。然後將國庫中的資金用於投資於擴展 Terra 生態系統效用的應用程序和服務。

燃燒一定比例的 LUNA 代幣會減少流通中的總代幣數量,使它們更加稀缺,因此更有價值。通過鑄造更多的 UST 代幣,它可以稀釋流通中的現有代幣,並使整體價格回落到 1 美元的水平。

同樣,如果對 UST 的需求低且價格跌至 1 美元以下,UST 持有者可以以 1:1 的比例將他們的 UST 代幣兌換成 LUNA——由於它們的稀缺性而價值更高,因此用戶可以無風險地再存入一筆利潤。

Terra 的工作原理

Terra 智能合約平台建立在Cosmos SDK之上,該 SDK以其鏈之間的互操作性以相互通信而聞名。Terra 還與以太坊、幣安智能鏈、Harmony 和 Osmosis 等其他區塊鏈建立了橋樑——允許在非本地生態系統之間無縫傳輸數據和代幣。

Terra 使用被稱為“ Tendermint ”的委託權益證明(DPoS) 共識協議,代幣持有者可以將他們的資金委託給經過認證的驗證者——負責提議新區塊的個人或群體——以保護新交易並將新交易添加到區塊鏈。

它的運作方式類似於政治上的眾議院或議會。LUNA 代幣持有者(如公民)可以將他們的代幣委託給驗證者(代表),因此,委託給他們的代幣越多(在選舉中投票),他們提出新交易區塊的權力就越大,對其有效性進行投票獲得獎勵並參與區塊鏈的治理。

驗證者負責使用名為全節點的程序運行 Terra 網絡,該程序驗證區塊鏈的交易和區塊。他們使用的軟件是 Terra Core,全節點驗證器必須運行它的最新版本,沒有任何延遲或停機時間。他們還通過對任何與掛鉤的偏差進行套利並投票支持開發網絡的提案來穩定 Terra 穩定幣的價格。

驗證者的投票權是根據委託給他們進行質押的代幣總數加權的,包括他們自己的代幣,這意味著擁有最大質押池的人有更高的機會向鏈中添加新區塊以換取質押獎勵交易費用。

LUNA 硬幣可以以三種不同的狀態存在:

  • 保稅:代幣被質押或委託給權益池。這些被鎖定以獲得獎勵,不能自由交易。
  • Unbonded:自由交易且不承諾入股權池的代幣。
  • 解綁:已從質押或委託中撤回的代幣。需要21天才能完成,等待期間不能取消。

Terraform 再次停止 UST 穩定幣 Luna 背後的區塊鏈

UST 穩定幣和相關代幣 Luna 歸零時暫停Halt comes as UST stablecoin and related token Luna go to zero
Terra 開發人員早些時候停止並重新啟動了區塊鏈Terra developers had earlier stopped and restarted blockchain

崩潰的 TerraUSD 穩定幣和附屬的 Luna 代幣背後的區塊鏈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內第二次停止處理新交易。

Terraform Labs在其經過驗證的 Twitter 帳戶的推文中表示,負責驗證區塊鏈交易的實體已採取措施“提出重建” Terra 網絡的計劃。

在本週與美元的預期 1-1 掛鉤解體之前,TerraUSD 是最大、最受關注的算法穩定幣之一。瓦解通過加密貨幣引發了衝擊波,在情緒穩定之前引發了巨大損失。

週五,Terra 開發人員的推文由 Terra 的經過驗證的帳戶轉發,稱社區正在權衡恢復生態系統的幾種選擇。這些選項包括將 Terra 區塊鏈恢復到 TerraUSD 崩潰之前的位置,顯然是為了迅速消除事件造成的損害。

開發人員在推特上發布的另一項提議是“完全抵押”TerraUSD 或 UST,並起草新機制以將其兌換成姐妹代幣 Luna。該推文沒有包含有關如何完成提案的任何細節。

月神關係

UST 和 Luna 之間的關係對於維持前者的 1 美元掛鉤至關重要。交易者可以用一個單位的 Luna 交換一個單位的穩定幣,無論它的交易價格是、低於還是高於 1 美元,反之亦然。以現行價格卸載 UST 的效果是大幅增加 Luna 的供應,進一步壓低了該代幣的價格。

開發人員似乎還暗示正在考慮結束 Terraform Labs 對 Terra 生態系統的控制。“我們必須挽救生態系統和社區的剩餘價值,並以正確的方式重建,”他們寫道。

Terraform Labs 的主要支持者 Do Kwon 和 Luna 基金會警衛的代表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根據彭博社的數據,週五早上,穩定幣在倫敦的交易價格低於 20 美分。與 119.51 美元的歷史新高相比,Luna 代幣已跌至幾乎為零。更廣泛的加密市場復甦,比特幣漲幅高達 8.4%。

“驗證者中的法定人數正試圖停止網絡,以避免由於 LUNA 指數貶值而導致的 DECIMAL 危機,”彭博社在交易關閉前看到的 Terra Validators Discord 服務器上的一篇帖子寫道。

根據 CoinMarketCap 的數據,流通中的 Luna 代幣總量從昨天的 14.6 億增加到週五早上的超過 6.5 萬億。

閱讀更多:Cryptocurrency Trader 的 10,000 美元在 Terra Spiral 中變成了 200 美元

Terra 區塊鏈的驗證器在周四早些時候停止了交易,然後又重新啟動了交易,這相當於關閉然後再次打開計算機,以實施旨在幫助避免對網絡的攻擊的軟件更新。

更廣泛的加密市場似乎對事態發展不以為然。比特幣上漲 7.5% 至 30,674 美元,以太幣上漲 9.3%。

UST 和 Luna 幾乎一文不值

2022/05/14,luna/USDT

但這場災難影響了幾週前還流行的 Terra 生態系統。

它的原生代幣遊戲,包括穩定幣 UST 或 TerraUSD,以及 Luna 代幣,幾乎已經失去了所有價值。

與美元掛鉤的 UST 最後跌至僅 0.102542 美元——略高於一角錢。根據CoinGecko的數據,過去 24 小時內它下降了 84% 。失去穩定性的穩定幣較 1 月 11 日觸及的 1.09 美元高點下跌了 91.4%。

至於 Luna 代幣,其價格暴跌至 0.0001826 美元。加密貨幣在過去 24 小時內損失了 99.9% 的價值。據 CoinGecko 稱,它在 4 月 5 日的交易價格高達 119.18 美元。

5 月 13 日,當加密貨幣交易所 Binance 和 OKX 決定將它們除名以保護其客戶時,這兩種加密貨幣遭受了巨大打擊。

“在#Binance,我們優先考慮用戶保護,”Binance 創始人 Changpeng “CZ” Zhao 在推文中說。“我們決定暫停 LUNA 和 UST 的交易。”

“由於 Terra 協議的設計缺陷,大量新的 LUNA 被鑄造出來。他們的驗證者已經暫停了他們的整個網絡,導致無法在任何交易所進行存款或取款。”CZ 補充道。

“我們的一些用戶不知道交易所外有大量新鑄造的LUNA,再次開始購買LUNA,不知道一旦允許存款,價格可能會進一步崩盤。由於這些重大風險,我們暫停了貿易。”

為什麼崩盤?

由於擔心經濟形勢惡化,許多投資者已根據股市疲軟清算加密貨幣。由於加密貨幣現在被認為是一種風險資產,就像高漲的科技股一樣,它們首先受到投資者負面情緒的影響。

在算法穩定幣 UST 和 Luna 幣都屬於 Terra 生態系統的災難之後,拋售還與對地毯拉動和加密詐騙的恐懼的回歸有關。

UST/TerraUSD 本週失去了 1 美元的錨定匯率。在最初跌至 0.65 美元後,該貨幣被拖至 0.22 美元。Luna 代幣的價值下跌了 99% 以上。

與 Luna 共享機制的 UST 的運作原理是:當價格下跌時,UST 所有者可以將其資產轉售給 Luna Foundation Guard,以換取 1 美元。這樣,穩定幣儲備減少,從而增加其價值,直到它恢復到正常水平。但係統並未考慮用戶在短時間內一次性贖回大量 UST 的情況。

面對與增長相關的擔憂,幾位投資者在周末同時出售了他們的 UST 資產。作為回應,擁有比特幣儲備的 LFG 出售了所有東西以向 UST 重新註入資金。更糟糕的是,該基金會購買的比特幣當時價值 42,000 美元,現在已經損失了很大一部分價值。從此,四周一片混亂。

現在怎麼辦?

由於沒有更多的緊急解決方案,投資者繼續大量轉售他們的 UST。

為了讓投資者放心,共同創立 Terraform Labs 的韓國加密企業家 Do Kwon 計劃通過 LFG 購買 100 億美元的比特幣。如果 UST 價值暴跌,這些資金將作為後盾。

因此,比特幣將成為 Terra 生態系統的儲備貨幣。

該計劃是讓 UST 持有者能夠用比特幣兌換他們的代幣。但這實際上將如何運作?還沒有答案。

LFG 目前持有 35 億美元的比特幣。週一,該基金會報告支付了其中 15 億美元的資金:它向貿易公司提供了 7.5 億美元的比特幣以保護 UST 的價值,並將使用 7.5 億美元的 UST 繼續積累比特幣。

延伸閱讀 : 【2022年Binance 幣安註冊 教學】5步驟圖解教學

延伸閱讀 : 【2022年 Huobi 火幣註冊 開戶教學】5步驟圖解教學

延伸閱讀 : 【2022年 ACE王牌交易所 註冊教學】5步驟圖解教學

延伸閱讀 : 什麼是元宇宙 ? 區塊鏈項目,從基礎設施到社群、遊戲應用

延伸閱讀 : NFT是什麼 ? 陳零九買NFT 砸上千萬投資到元宇宙

延伸閱讀 : 什麼是GameFi ?邊玩遊戲邊賺錢,推薦5大必玩GameFi!

延伸閱讀 : 什麼是以太坊2.0 ? 5分鐘帶你快速瞭解

延伸閱讀 : 什麼是雪崩 (AVAX)?5分鐘帶你快速瞭解

延伸閱讀 : 什麼是 FTT 幣 ? FTX 交易所

加密貨幣知識及資訊 instagram 社群 : janstockcoin

加密貨幣知識及資訊 FaceBook 社群 : janstockcoin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幫我按個讚,分享給更多人看到,謝謝!

嚴正聲明:jan部落格內所有文章內容皆受應有之著作權保護,未經同意嚴禁任何媒體、公司或個人以任何形式轉載、二次搬運、寫成新聞稿(僅可轉傳原文章之網址),否則將依法蒐證提告,違反著作權法將可能面臨刑責及龐大民事賠償。
合作邀約請寄到:
janstockcoin@gmail.com
分享給朋友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